2018年2月21日 星期三

INSIDE 專訪攝影大師 Kevin Abosch:藝術將被區塊鏈分割、擴散,永遠存在 百家樂 http://www.iwin9418.com

區塊鏈怎麼跟藝術創作結合?長期與強尼戴普合作的全球知名攝影師 Kevin Abosch 趁著今年情人節發行了區塊鏈攝影作品「Forever Rose」,目前已由 10 名收藏者收購。INSIDE 這次受到邀請,在台北圓山飯店與 Kevin Abosch 進行了一次深具意義的訪談,來談談他的創作理念與區塊鏈運用在藝術上的巨大潛力。

▲Kevin Abosch 趁今年情人節發行的區塊鏈攝影作品「Forever Rose」

Q:為什麼想到把攝影作品與區塊鏈結合?

A:我是一個非常於熱衷結合科技與藝術的人。藝術長久以來一直都是跟科技與時俱進的,就拿攝影來說,新的相機不只能拍出更清晰、低光源表現更好的照片,同時也會激發藝術家找出新的攝影手法,誕生嶄新作品。

而且我本身就具有科技背景,是浸淫在矽谷文化的一份子(筆者註:Kevin Abosch 自己創過不少公司,也常為矽谷人士攝影),所以我從 2013 年就對區塊鏈這項科技非常熟悉了。

▲Kevin Abosch 長期與知名影星強尼戴普合作

Q:那麼你認為區塊鏈對藝術品來說,有什麼意義或用處?

A:想想看一個藝術品完成以後,對擁有者來說到底是「價值」還是「價格」重要呢?這個問題的真正答案可能是「價值」。但作為一名藝術家,當你開始獲得成功時,有些人就會把注意力從你工作的藝術價值轉移到商業價格上。

作品就是藝術家自身所延伸的一部分,所以藝術家也會感覺自己被商品化,是一種可以被交易或持有的物體,就像一枚硬幣一樣。我發行的虛擬貨幣「IAMA Coin」就是基於這種理念誕生的,它是基於以太坊區塊鏈所發行的 Token,但它也不僅是 1000 萬枚虛擬貨幣,同時也是參與藝術計畫「I am a coin」的一部分。

此外持有虛擬貨幣不止是擁有資產這麼簡單,它在分享他人的部分上有著巨大潛力;對藝術創作者而言,也是一種推廣自己更有效、也更有保障的方式,他可以很清楚知道自己的作品到底賣給了誰,而無需傳統藝術市場錯綜複雜的中介者。畢竟買作品的人不是要買那幅畫與框,而是作品的理念本身。

Q:為什麼這次會想拍玫瑰,當作首次加密藝術品呢?

A:大家都知道我的馬鈴薯照片賣了超過 1 百萬美金(笑)。不過就像這張馬鈴薯,我作品的特性就是很「基本、單純」,不會想去拍結構過於複雜的作品;只是我之前從沒照過玫瑰,因為實在太多人照過了。

▲Kevin Abosch 之前以 100 萬美金高價售出的馬鈴薯攝影作品

但這次會選玫瑰作為主題很簡單,就是為了情人節讓人聯想到愛情。要傳達像愛情這麼複雜的概念時,符號尤其重要,而玫瑰就能以單純符號去表達愛情。這次把作品取名為「Forever Rose」也是想藉由區塊鏈超越實體,去做出獨特的虛擬藝術作品,而且讓擁有者獲得更深層次的參與感。

「Forever Rose」不僅是個象徵,它更能實際透過區塊鏈永久存在下去,成為愛的證明,它也能拿來送禮,成為最獨一無二的禮物。

另外這次會將全數所得款項交給 CoderDojo 基金會,用來推廣孩童程式碼教育。

Q:是否能為大家介紹發行計畫?

A:這次作品「Forever Rose」一半會由我自己的虛擬貨幣 IAMA Coin,另一半交給 GIFTO 發行,標價為 100 萬美元估計達 1 百萬美金,2/14 當天公布得標者。會跟 GIFTO 合作是因為幾年前我跟 Andy(Uplive 暨 GIFTO 創始人田行智)就在香港認識了,知道 GIFTO 是以太坊區塊鏈的虛擬禮物平台,很適合用於發行區塊鏈藝術品。

我也很看好虛擬禮物會越來越進步,因為禮物核心是當中所蘊涵的情感,同時人類的生活也越來越像虛擬靠攏。

▲訪談到一半,Kevin Abosch 還逗趣的開了 UP 直播跟華人觀眾打招呼

Q:對您來說,什麼是攝影?

A:攝影無論對創作者或觀看者而言,都是認識自己與世界的方式。你觀看攝影作品並思考的時時候,其實就會忠實反射自己的人生經驗與個性。

但我自己創作時會盡量保持放空。若在拍照當時一開始就抱持太多自我,想得越多就會越複雜,同時被攝影者意識到自己被照時,也會展現出特定姿態或態度,那就越偏離真實了。所以我按下快門那一刻通常是放空的。

Q:那您接下來還會以什麼為主題,創作區塊鏈藝術品?

A:或許是茶磚!(笑)。我有一塊 35 年的普洱茶磚,非常迷人而且有歷史,是從中國朋友手上拿到的。



from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http://ift.tt/2FlDWtQ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